中道醫學的日常應用
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DaYi

中道醫學的日常應用

  我們在上課的時候有提到,最壞的體質就是:酸、陰、濕、寒四者皆俱。四種同俱,就是癌症體質。若是還在身體健康時,能夠多多注意,有正向光明的心態,避免酸性食物,規律健康的運動,生發行義的實際行為,少些自私,多些愛心,自然陽體形成,可以避免很多疾病,若是已經病重者,更是要遵守以上的重點。飲食的選擇,就更加重要。

當知,中醫是中道的醫學,是中庸之道,任何偏頗或極端的治則,皆會失正,拆了東牆補西牆,這邊好了,那邊又壞了,皆非中醫療治人體之道。

黑木耳是鹼性食物,是陽性食物,是很明確的,也的確是可以軟化心血管的,但是本質屬寒,這也是陽性食物中屬寒的一個代表,所以在烹調時,一定要加上陽性食物中的熱性的薑來同煮,且時間要夠,才能將木耳的寒性去除,以免長期服用的人體質變寒。

心血管阻塞之人,要看其體質,若是本身已經痰濕過重,則不宜加大棗或黃耆,否則亦造成中滿或生痰現象,不利病體復元。

若是體質已經過酸,則不宜再加肉食於其中,如此會造成酸性體質更酸,加重血管硬化的程度。

總之,同樣的心血管阻塞,因為體質不同之故,而有不同的加減處理方式,不可一概而論。

中醫治病,是對每一個個體都負責,「使每一人,每一靈皆受到獨一且完滿的滿足」,所以即使是同一個病名,每一個個體的劑量或處方可能都不一樣。這是「同病異治。」

平常用黑木耳炒薑來食用,自然是個很好的養生料理。黑色也入腎,自然也入腦,要注意,不要打成果汁來大用飲用,會使身體寒掉,故而炒薑是必須的。

大家參考,一同研究落實中道醫學,其實說穿了,也只是中庸之道而已。致中和生發的純陽,是最平實,但也是最雷霆萬鈞的。


bottom of page